情人節桃太郎插畫   
 
2月14日是「バレンタインデー」,就是「西洋情人節」。日本的情人節與台灣的有一點不同,是大家公認女生向喜歡的男生告白的機會,並送巧克力表達心意。據了解,情人節送巧克力的起源有幾種說法,一種是食品公司的森永製菓在1960年(民國49年)的情人節前刊登於報紙的廣告,其廣告詞是「送給親愛的人巧克力」;另一種是伊勢丹百貨公司在1958年(民國47年)2月辦情人節特賣活動,其活動口號是「情人節女生要送男生巧克力」。還有一些不同說法,不過大部分說法的時間點都差不多在1950年~1960年之間,所以在日本大概從這個時候開始有了情人節送巧克力的習慣。後來有百貨公司不斷地推銷,就像在台灣中秋節非烤肉不可那樣,進入1970年代後,情人節「女生送男生」巧克力的習慣就越來越普遍了。情人節當天女生們還會送家人、同事、同學等比較便宜的巧克力,這叫「義理チョコ(ぎりちょこ)」(=人情巧克力),老媽、老妹、外婆送的是人情巧克力。相對的送給親愛的人的則叫「本命チョコ(ほんめいちょこ)」(=求愛巧克力)。
 
其中「人情巧克力」是日本人常接觸到的,據統計,超過六成的女性上班族會送,平均大概是7個到20個左右,有的很誇張還送100個以上。有些女生會做手工巧克力,有的是先練習做「人情巧克力」後,才做「求愛巧克力」。小學生也會做手工巧克力,有的是做好幾個巧克力,然後放在小袋子裡,跟同學一起到每個同班的男同學家送巧克力。不過如果是上男校或沒有女同事可能就比較沒有這個緣份了。
 
這幾年來,每年情人節結束後,在台灣也常看到「白色情人節」的廣告,那本來也是日本特有的習慣,日文叫「ホワイトデー」。「白色情人節」是在情人節收到巧克力的男生,一個月後的3月14日要回禮的日子。據了解,1970年代後期,藉情人節送巧克力的習慣越來越普遍,有家「洋菓子(ようがし)」(=類似西式糕餅)老店推出叫「マシュマロデー」(=棉花糖節)的活動,號稱情人節收到巧克力的男生應該要用「マシュマロ」(棉花糖)來回禮。當然這家店也有銷售棉花糖,後來其他「洋菓子店」也學這家店推餅乾、糖果等自家商品當情人節回禮,接著1980年時,「全国飴菓子工業協同組合」(暫譯:餅乾、糖果的同業公會)宣布把3月14日定為「白色情人節」後,男生回禮的習慣就向下扎根了。
 
情人節廣告  
 
而談到學園裡的情人節,非提鞋櫃不可!日本女學生比較害羞,不敢直接送巧克力,所以常常放在鞋櫃,不然就放在抽屜,不過抽屜在教室被別人發現的機率高,所以要提早到學校偷偷地放在對方的抽屜裡,而且對方進教室從抽屜拿出巧克力時,可能會被周邊的同學看到。因為放在抽屜風險高,不少女生還是選擇鞋櫃。
 
日本的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在校舍內一般都不得穿鞋子,必須在校舍入口處換成學校指定的叫「上履き(うわばき)」的鞋子或拖鞋。所以大概每一所學校校舍入口處都有鞋櫃。校園裡的鞋櫃除了有鞋櫃的功能外,還扮演了邱比特的角色,每年到了情人節,校園大帥哥的鞋櫃變成了巧克力櫃!有的台灣朋友跟我說食物放在鞋櫃裡不太衛生,不過我們都不覺得。我的鞋櫃裡也被放過幾次巧克力,不過每次都不是哥兒們惡作劇就是女生太糊塗,弄錯鞋櫃,害我空歡喜一場……。對了,我想起來了,其實我有收過不是「人情巧克力」的巧克力,是學妹做的手工巧克力!我太高興了捨不得吃,一直放在寶物箱裡,結果咖啡色的巧克力變綠色,只好跟它說拜拜……。想吃「求愛巧克力」的我曾要求桃嫂「西洋情人節」送我巧克力,結果她說:「你是台灣囝婿,應該要入境隨俗,台灣沒有女生送男生巧克力的習慣,應該是男生送女生禮物。」拒絕送我巧克力,所以到目前為止,都沒有吃過求愛巧克力。更慘的是得送桃嫂禮物的日子又多了一天……。
 
就算不是情人節,偉大的鞋櫃還是繼續當同學們的邱比特,也就是情書信箱。有的同學不敢自己放情書,找好朋友當郵差,不過一定要找對人,千萬不要找像我這樣的糊塗蛋,我就是送錯情書的當事人之一……。其實現在回想,日本的校園鞋櫃是多功能的,我小時候在學校傳閱漫畫一定透過鞋櫃,因為在教室有老師在盯著怕被沒收。像《名探偵柯南》的少年偵探團就把鞋櫃當做委託信箱,對日本學生來說鞋櫃是學園生活裡不可或缺的東西。
 
  現在日本的情人節也逐漸多元化,這幾年來,男生送女生巧克力的「逆チョコ(ぎゃくちょこ)」(=逆向巧克力)的習慣也越來越普遍,還有送給同性好友的「友チョコ(ともちょこ)」(=友誼巧克力)、當做鼓勵自己的「自分チョコ(じぶんちょこ)」(=自己巧克力)等。或許這些是業者想出的噱頭,但是大家一起博感情或讓自己高興不是件壞事,「西洋情人節」時在台灣的朋友們也一起來吃巧克力吧!
 
※ 摘自於《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》吉岡桃太郎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岡桃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