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桃太郎去世貿採訪台北國際旅展時,順便過去看一下傳說中(?)的鋼彈&夏亞專用薩克!以前桃太郎到東京時,為了拍鋼彈特地跑去御台場。這次在台北信義計劃區拍到以台北101背景的鋼彈,桃太郎真的很開心!
 
鋼彈的兩位主角「アムロ(阿姆羅·雷)」跟「シャー(夏亞·阿茲納布爾)」的聲優現在有配名偵探柯南的音,因為聽說作者青山昌剛老師很喜歡鋼彈,所以請古谷徹(阿姆羅)、池田秀一(夏亞)當「安室透」、「赤井秀一」的配音員。「安室透」的「安室」是「阿姆羅」的諧音、「透」是古谷徹的「徹」的諧音;「赤井秀一」的「赤井」是「紅色」的諧音,因為夏亞專用的MS都是紅色、「秀一」是池田秀一的「秀一」~~~
 
 
 
【桃太郎の日本童年日記】愛哭的小孩有鋼彈
 
 
昨天為了「鋼彈」一大早就起床到模型店,我們五點多就到了,沒想到已經不少人在排隊,因為昨天是鋼彈新模型的首賣日,數量有限非常搶手。桃太郎是同學裡最早到的,後來阿壽、阿明他們也來了。桃太郎以為我那麼早到應該買得到,誰知道賣到排在桃太郎前面的歐吉桑就賣完了!
 
桃太郎很傷心,因為前一天爸爸加班很累,還跟桃太郎一起起床開車送桃太郎到模型店,本來講好一起組合鋼彈模型的,一這麼想眼淚就流出來,結果好心的老闆娘賣給桃太郎本來要展示在店內的鋼彈模型!
 
因為阿明沒有買到,所以不太爽一直說桃太郎是愛哭的小孩有鋼彈,真可惡!
 
 
 
【桃太郎の深入了解日本】動漫與特攝片
 
日本是卡通王國,一般認為開啟日本卡通歷史的是在1963年(民國52年)電視播出的《鉄腕アトム》(原子小金剛),之後的約五十年時間,在日本孕育出不少經典卡通,如1969年(民國58年)至今播放時間超過四十年,世界最長的電視卡通《サザエさん》(暫譯:海螺小姐),1970年代的《宇宙戦艦ヤマト》(宇宙戰艦大和號)﹑《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》(科學小飛俠)等,還有一系列宮崎駿的電影版卡通等,每年春天則有《ドラえもん》(哆啦A夢)、《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》(蠟筆小新)、《名探偵コナン》(名偵探柯南)的電影版,日本電影票房歷年排行榜前十名中一半是卡通,由此可見日本人有多喜歡卡通。
 
▲ 桃太郎小時候沒有的《海螺小姐》的周邊商品店
 
桃太郎小時候,也就是1980年左右最夯的卡通就是《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》(機動戰士鋼彈)。當時造成一股旋風,不只是小朋友,還有國中生﹑高中生,連大朋友都瘋鋼彈。不過令人難以想像的是,聽說1979年(民國68年)剛播出時收視率並不理想,週邊商品也賣得不如預期,本來製作單位要腰斬集數,結果受到部分粉絲的抗議,而且突然間人氣上升,隨著週邊商品也跟著暢銷,要買鋼彈模型變得非排隊不可!早上四、五點就跑去排隊,為了要買幾百塊的鋼彈模型,有的小朋友常常跟父母吵架,有的會巴結父母。
 
▲ 在桃太郎老家找到的《鋼彈》黑膠唱片的照片
 
其實不少卡通都有受《機動戰士鋼彈》的影響,如《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》(新世紀福音戰士)﹑《ケロロ軍曹》(KERORO軍曹)等。有的以宇宙為背景的卡通也有受《宇宙戦艦大和號》的影響,以捍衛地球為主軸再加友誼、愛情等因素,這些因素在《ウルトラマンシリーズ》(超人力霸王系列、舊譯:鹹蛋超人系列)、《仮面ライダーシリーズ》(假面騎士系列)、《スーパー戦隊シリーズ》(超級戰隊系列)等「特攝片」也會看到。順便一提,オダギリジョー(小田切讓)、要潤、佐藤健、水嶋ヒロ(水嶋斐呂),還有最近最夯的菅田将暉、竹内涼真、福士蒼汰等日劇常客曾演過「仮面ライダー」,造成「イケメンヒーローブーム」(=特攝片帥哥熱潮),很多媽媽們跟小朋友一起看特攝片。
 
▲ 桃太郎從小就喜歡《假面騎士》
 
話說回來,《ドラえもん》、《ちびまる子ちゃん》(櫻桃小丸子)、《ONE PIECE》(航海王)等,不少電視卡通的原作是漫畫,在漫畫受歡迎後製作的。日本開始播出電視卡通時,大概會推出玩具、文具、服裝、食品、電玩遊戲等週邊商品,「特攝片」亦是,如果爆紅,其銷售額總計有的會超過幾億、甚至幾十億日圓,所以漫畫改編卡通有不少商機!不過有時候這些週邊商品會造成社會轟動,帶來負面影響。
 
▲ 東京的富士電視台有《航海王》的魯夫跟喬巴的大公仔
 
以前比較不受重視的卡通,這十年來不少人看好商機,視為日本該推動的主要產業之一。如2002年(民國91年)起每年舉辦的「東京国際アニメフェア」(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)是為了推動日本的卡通,提供外銷平台,東京都知事(=東京都長)提倡而實現的。而日本政府也除了在2001年(民國90年)制定新法,漫畫、卡通、電影也納入藝術文化協助推廣發展之外,1997年(民國86年)起主辦「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」(文化廳媒體藝術祭)選出優秀的漫畫、卡通作品。另外,大專院校方面也紛紛設立漫畫、卡通相關學系,東京工藝大學、明治大學等,像我母校大阪藝術大學也是在2005(民國94年)設立「キャラクター造形学科」(人物造型學系),聘請知名漫畫家里中満智子老師當系主任。
 
▲ 桃太郎在御台場拍的《鋼彈》
 
 
※ 部分內容摘自於《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
arrow
arrow

    吉岡桃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